廉政动态 首页 > 廉政动态 > 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2/17 15:13:42 点击:130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日在宁波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41人,列席110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同志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叶怀贯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构筑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体系严密、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讲话,深刻诠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阐述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趋势、新态势,对全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具体要求。傅明先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举措务实,对做好我省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彭佳学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勤廉并重为导向,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作用,以上率下纵深推进清廉宁波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守正创新、敢善斗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腐败的系统性进一步提升;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纠治“四风”的协同性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新一届市委巡察开局起步,政治巡察的联动性进一步提升;迭代升级监督制约机制,监督力量的集成度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清廉高地,清廉建设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自身建设的成效度进一步提升。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以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要坚持不懈筑牢绝对政治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督促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主动作为、展现担当。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构建全域清廉生态作为主要目标,一体推进“三不腐”,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坚决查处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自我革命市域制度规范,创建一批具有颗粒饱满度、宁波辨识度的清廉单元,形成一批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等标志性成果,锻造一批政治坚定、本领高强、敢善斗争的纪检监察尖兵,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大抓落实,坚持综合施治,坚持争先进位。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打造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市域范例,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二是着力打造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市域范例,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着力打造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的市域范例,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整体质效;四是着力打造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市域范例,以严的基调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五是着力打造“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市域范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六是着力打造构建全域清廉生态的市域范例,加快推动新时代清廉高地建设;七是着力打造以深化改革引领监督变革的市域范例,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体制机制;八是着力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市域范例,锻造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构筑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在“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新篇章中彰显纪检监察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信息来源:清廉宁波网站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