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艺苑

【廉艺·廉画】小小民间廉画,绘出习习清风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5 13:59:06 点击:635

给你一支画笔,画出你眼中的“清廉”,你将如何绘就?当农民画的“形”遇上“清廉畲乡”的“魂”,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近日,由景宁县纪委、景宁县文联主办的“清廉畲乡”主题畲族民间绘画创作活动落下帷幕,来自该县各行各业的绘画爱好者运用畲族农民画方式,围绕三务公开、“三资”规范化管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廉村居建设等内容,以画述廉。作品征集期间,一幅幅色彩绚丽、笔法细腻的“清廉”农民画悉数亮相,讲述着畲汉群众眼中最质朴、最真实的“清廉畲乡”,也绘出了对他们共建“清廉畲乡”的美好愿景。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欣赏部分优秀作品,看看畲乡人民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创意和惊喜。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1.jpg

 作品《村级小微项目招标会》作者:张海娟

创作理念:景宁县积极探索村级小微项目管理有效办法,推行“招标会”制度,确保村级小微项目建设过程公平、公正、公开。画作还原了该县鹤溪街道东弄村召开村级小微工程项目“招标会”的场景。


2.jpg

作品《一品清廉》作者:韦朝丰

创作理念: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莲花就是清正廉洁的象征,而凤凰又是畲族的图腾,同时此画以彩带、锦鲤、祥云和青山等传统元素与莲花、凤凰相互映衬,共同描绘美丽畲乡,并以浓墨重彩的深色背景衬托莲花的纯洁,深刻表现“一品清廉”的主题。


3.jpg

作品《清廉畲居》作者:雷未来

创作理念:作者从清廉村居建设的角度出发,用丰富的色彩描绘畲民们精心打造廉景相融的清廉文化景观的场景,让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清廉文化的独特魅力。


4.jpg

作品《“猪”廉璧合》作者:雷福高

创作理念:猪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家畜,民间称其为六畜之首,是富有的象征,大红色的基调也代表着农民越来越红火的生活。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都富裕起来的同时,也呼吁人们不要忘了勤廉的优良传统。


5.jpg

作品《防腐治腐》作者:梅海燕

创作理念:画面表现了一个背着农药箱的畲族果农,在向“贪、败、贿”的害虫喷洒农药的场景。果农治害虫隐喻在当前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防腐治腐势态下,贪腐之人将像害虫一样无处可藏,只能束手就擒。寓意畲乡倡导廉政风气,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廉环境。


6.jpg

作品《廉政》作者:梅芬

创作理念:作者通过展现清廉文化进农村的活动,表现当前背景下国家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以及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关注与支持。


7.jpg

作品《颂清廉》作者:梅晓

创作理念:“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国风清,作者梅晓以家为主体,描绘了一家人围坐在庭院里,看着《畲乡清廉报》,聊着畲乡清廉故事,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面。其中蕴含着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拥有良好的风气,不断夯实道德根基、涵养清廉之气的内涵。


8.jpg

作品《织》作者:徐周彬

创作理念:织彩带是畲族传统手工艺,在这幅作品中畲家姑娘亲手在彩带上织出“勤廉奋进·忠勇孝善”八字主题,彩带和畲家常见的牲畜花草围绕在畲娘周边,正象征着畲乡人民勤劳、善良、忠正、孝顺、廉洁的品格,借此表达对清廉畲乡的赞美之情。(丽水市纪委监委)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