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讲堂

【毕业生廉洁教育七】廉•语:用好雷锋精神“三板斧”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6/21 11:07:56 点击:375

    22年,与将要毕业的你年龄相近,却定格了雷锋短暂而深刻的一生,但雷锋的精神却被深深镌刻,永不褪色。在新时代里的新生代的你要铭记,雷锋那“忘我”的“螺丝钉”精神。

    保持“滚烫灼热”初心,找准民之所急“螺丝位”。初心承载使命,使命担当未来。1961年3月,雷锋同志身穿军装、胸戴奖章、手持材料袋作为抚顺市代表出席人代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曾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滚烫的心,他感谢宝贵的机会能给到像他这样一个给地主放猪出身的穷孩子,听上去鼻尖发酸,感慨万千,但却是真实的内心写照。身处新时代,新时代毕业生更要坚定发扬“红船精神”,用成长告慰青春,用初心浇灌使命,汇聚“敢教日月换新天”“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磅礴伟力,永葆“胜寸心胜苍穹”“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想信念,让青春无悔,让时代铭刻。

    握紧“学习笔记”钥匙,安好理论武装“螺丝扣”。用日记承载梦想,用学习启迪智慧。从1957年开始,雷锋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在他的日记里,所记录的并不光是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更多的是通过摘录、记录进行学习,有毛主席的文章段落,有科学技术的内容,有深刻寓意的精辟论断、名言警句,有会议的记录,等等。他把“日记”当成要求进步、主动学习的“自留地”。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毕业生也要学会标注、引用、摘抄,养成“记学习笔记”的好习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党的理论知识和经验总结武装头脑、催生智慧,把牢新时期下党的历史“学习秘钥”。

    领航“学雷锋日”传承,拧紧无私奉献“螺丝钉”。雷锋精神重在传承,服务意识重在当下。58年来,伴随着悠远的历史长河、奔涌的时代大潮、变化莫测的全球风云,在“雷锋精神”的耳濡目染下,我们的英雄画廊里涌现出成千上万个“雷锋式人物”,成就了不同年代一样的“螺丝钉精神”,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此身长报国”的家国情怀,成就了精彩纷呈的“时代之美”。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新时代毕业生要争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发扬“钉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迸发出灿烂美妙的光辉。

    “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般的钢铁精神赋予新时代新内涵,“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也鼓励着新时代毕业生挺起新一代的精神脊梁,卓而有效地发扬“帕米尔雄鹰”精神,拧紧“螺丝钉”,百炼成钢。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