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图说图解

【漫说党纪】从公章管理看学校小微权力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8/30 14:59:42 点击:381

公章小小,权力不小。

红印子乱盖,祸起细微。

  近年来,丽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教育局在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开展学校小微权力监督检查中发现,一枚小小的公章,却存在着不小的廉政风险。笔者从学校公章管理使用中遇到的五个场景出发,严格落实“不行”规定,漫谈学校小微权力规范问题。

图片6.png

不按流程没事的?那可不行!

  学校公章使用也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审批,管理公章的干部更要注意防微杜渐。小微权力“任性”“放纵”,原因多是干部思想麻痹松懈。小微权力不微小,警钟还需常敲长鸣。


图片7.png

随便把公章交给别人使用?那可不行!

  学校公章有明确的责任人和管理人,管理公章的干部更要注意明确权职范围,杜绝越权行为。要保证干部手中的权力在“轨道”内运行,杜绝“权力出轨”。


图片8.png

先盖章再补内容?那可不行!

  管理公章的干部要注意再审核,把好最后一道关。不仅要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还要守好门,补好缺,不让违规行为有空可钻,有机可乘。


图片9.png

亲朋好友有特权?那可不行!

  微腐败亲属是一个隐蔽关键点。管理公章的干部要自觉管好身边的亲属,按章办事、公正公开。推行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不让贪腐有偷偷滋生的空间,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图片10.png

没人知道就没关系?那可不行!

  其实监督无处不在,校监会、举报箱、群众……小小公章上有密密监督网络。要提前铲除“滥权”土壤,高悬问责利剑,才能让“邪念”不敢冒头。

  一枚公章只是学校小微权力的一个方面。要通过不断规范各种小微权力,完善监督机制,铲除微腐败土壤,才能构建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为清廉学校建设夯基础、强根基。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