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讲堂

【清风讲堂】如何提升查处“四风”问题精准度?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3/25 8:47:49 点击:259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的典型问题,从严从快处置,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越往后执纪越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作风治理,以广大党员干部的新风正气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中促进真抓实干,既要“自上而下”,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光喊口号、不抓落实等问题,也要“以下看上”,纠治在督查检查考核中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问题;要在驰而不息纠治享乐奢靡中促进艰苦奋斗,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抓住本质、破除特权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以坚强党性和良好精气神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夯实日常监督基础。一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分析研判、信息共享、督促检查工作机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一案双查”,对作风建设有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的从严追责。二是加强综合研判分析,找准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方面隐形变异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综合运用“两个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专项治理。三是加强协作联动。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建设,规范共享反馈相关信息、调配整合人员力量、受理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在改进用好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法的基础上,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让日常监督更加高效有力、精准严密。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要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四项监督”重点,加大交叉检查、重点督办力度,加强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在抓典型上持续用力,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通报曝光。二要持续扎紧“不能”的笼子。坚持完善制度设计与制度执行有机结合,针对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公款旅游、公务用车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的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推动出台一批制度,完善一批制度,明确一批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根治歪风邪气。三要持续提升“不想”的自觉。加强“四风”问题处置工作指导,认真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建立案例指导制度,针对隐形变异认定难的问题,编辑案例释读,以案明纪、以案释规。持续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强化以案促教促改,注重案例分析,加强案例指导,督促制定改进措施,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



信息来源:中国方正图书网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