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从政提醒之渎职类犯罪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5/10 9:34:31 点击:708

  不论是近日备受关注的贩婴案,还是前些年震惊社会的染色馒头案,这些案件的背后都笼罩着渎职犯罪的阴影。此前更有媒体将可能有渎职行为的官员称为“最倒 霉”的官员,对此社会舆论反响强烈。为了更好地界定渎职的罪与非罪,《正刊》本期与北京市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合作,为读者提供了渎职类犯罪 的典型案例,以供读者参考。

  什么是泄露国家秘密罪?

  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和职业资质,已成为当今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考试也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而其中同样存在着渎职犯罪。

  李某是北京邮电大学离休教师。2001年6月至8月,李某在受聘担任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全国经济技术资格考试邮电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初级、中级) 考试命题组组长期间,利用其参加并负责该项考试命题、统题、初审、终审工作的便利,违反保密协议,擅自抄录有关试题(含备用题),并于同年8月至10月间 先后在上海、绍兴、临安、北京、沈阳、长春等十余座城市的辅导班上进行串讲,将绝密级国家秘密泄露。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致使当年考试的分数线难以划定, 合格证书无法及时下发,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无辜考生的正当权益,更极大地影响了全国人事资格考试的权威性。

  东城区检察院对李某提起公诉,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考试易泄题的“五大环节”:

  出题环节:泄题“源头”。以前采取专家隔离封闭式命题,但从手机、互联网等出现后就无法做到完全封闭了;于是目前的一些考试往往采用“多人出题――大家 凑成几份卷子――另找人定ABC三套卷子――领导抽定一套”这样的模式进行。但命题组专家们还是成为各辅导班重点攻关的对象。

  印刷环节:泄题“干流”。印刷及运输环节出现的问题往往防不胜防。我国现在重大考试的印刷往往都是在监狱等封闭环境进行,但依旧没有完全避免诸如监狱管理人员泄题事件的发生。

  运输环节:泄题“细流”。如邮局个别工作人员拆封后泄题事件亦时有发生。

  保管环节:泄题“主渠”。造成4000多名中学生重考的广东肇庆市中考试题泄密案,泄题原因在于肇庆市莫村镇教育办试题保密员监守自盗。

  监考环节:泄题“支流”。监考环节泄题也有“变猛的趋势”,连连出现的“考试答案在开考后几分钟、半小时出现在网上”,相关部门第一批调查对象便锁定在监考老师身上。

  该案的办理,引起了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重视,随后对考研一条街的治理、取消社会人员参加大学四六级考试、强化考前辅导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净化了考试市场,保证了人才选拔的客观公正。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民众的信息意识不断加强,信息传播的途径不断扩充,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也呈增多之势。但是,司法实务中有关泄露国家秘密犯罪的理解和适用尚存一些争议之处。

  泄露国家秘密罪,是指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行为。泄露国家秘密属于渎职犯罪的一种。《刑法》第398条规 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 下有期徒刑。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酌情处罚。

  泄露考题对一项国家级考试而言意味深长,其中有两点分外明显:一是腐 败,二是泄密。与政府官员的腐败相比,考试腐败更多地体现为教考不分,而此次的四六级试题的外泄,很可能就是教考不分的典型表现。对于任何一项考试而言, 教考分离一般会带来高质量的考试衡量效果;而一旦教考不分,试题就将成为某些人谋取利益的交换品。这种交换与其他的腐败形式相比更加可怕,因为它直接关系 到社会的人才培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考试的腐败比一般的腐败更可怕,其对社会造成的破坏性后果也更大。

  文章来源:《预防职务犯罪》2014年第3期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