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5/23 14:28:46 点击:898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

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学院廉政风险的预警防抗,加快“清廉科院”建设,根据省纪委、校纪委《关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院警示教育月活动部署安排,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正确认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围绕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风险,中层干部要带头查找风险点,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构建工作,形成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的工作体系,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为学院迁建办学、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认真做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

1.开展风险排查。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部门)职能,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围绕从严治党、重大事项决策、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党务政务公开及权力运行等方面做好政治风险和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认真查找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尤其是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认真查找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及时发现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密切联系群众,基建项目、采购招投标、经费管理、资产租赁、招生考试、干部任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继续教育等领域及具体业务工作关键环节潜在的政治、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形成全面的“问题清单”。

2.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归纳各类风险点,梳理“问题清单”,实行廉政风险分级管理和负责制度。廉政风险等级根据廉政风险的大小、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分为三级:一级风险为发生机率高,危害程度大,引发的后果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二级风险为发生机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对本单位(部门)工作可能造成较大负面影响,风险引发的后果符合党纪政纪处分规定的风险;三级风险为发生机率较小,或者产生的后果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未达到党纪政纪处分程序的苗头性问题。一级廉政风险,由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负责;二级廉政风险由各单位(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三级廉政风险,由各单位(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

3.制定防控措施。各单位(部门)要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问题清单”)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制定精准的“落实清单”和明确的“责任清单”。要科学配置权力结构,合理划分和分解职责权限,形成彼此公开透明、互相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从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办事公开、提升办事效率、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制订制度,着力加强廉政风险的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理,要将行使权力和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

三、及时落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要求 

各单位(部门)要认真排查、分析研究,填写附件《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监控表》,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盖单位(部门)公章,于6月4日前报送学院纪委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邮件(联系地点:杨詠曼821室;联系人:陈瑜;联系电话87600501,626667;邮箱地址:chenyu2@nbu.edu.cn)。

此次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纳入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

       附件: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监控表(二级学院样表).xlsx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监控表(部门样表).xlsx


                                                                                                                                                                 纪委办公室

                                                                      2019年5月23日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