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动态 首页 > 廉政动态 > 廉政要闻

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5 10:27:06 点击:155

    

10月21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全面回顾总结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纵深推进的政策举措。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主持会议。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宣读首批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名单。

会议指出,过去几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形成了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新格局,构建了支撑清廉学校建设的“四梁八柱”,完善了系统内一体贯通的工作机制,解决了一批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得到持续深化巩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以政治建设引领教育事业发展的政治定力还需提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力度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存在。当前,浙江教育处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教育先行的机遇期、关键期和攻坚期,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聚焦浙江教育自身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坚持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毛宏芳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对标党中央、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对标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新期待,清醒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浙江建设的示范标杆。要抓党建、强统领,不断加强思想引领、政治保障、组织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自上而下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抓体系,强执行,深化清廉教育、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单元建设,聚焦“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和“强党建、强自治、强监督、强治腐、强作风、强文化”,推动清廉建设向最基层一线延伸,选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清廉学校建设水平。要抓机制、强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事业发展一体谋划、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工作部署机制、会商协作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定期晾晒机制和考核督查机制,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闭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抓队伍、强责任,坚持政治标准,着力建强高校书记校长队伍、市地教育局长队伍、优秀教师队伍和纪检监察队伍,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树牢抓业务就要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理念,推动“四支队伍”知责、明责、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更大力度建设教育强省、助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

陈澄提出,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全省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站高一位”的政治自觉,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深化党内监督。要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重点聚焦党的教育方针强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强监督、聚焦意识形态安全强监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占领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要深化标本兼治,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一体推进“三不腐”、纠治“四风”不停步、数字赋能促治理,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监督下沉落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涵养廉洁文化,打造清廉单元标杆示范,全省教育系统要始终保持“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清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健全监督体系、传承廉洁文化、筑牢思想防线,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奋力实现更多标志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会上,杭州市教育局、龙游县教育局、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金华市婺城区东市街小学等五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近期“除险保安”工作等作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设1个主会场、120个分会场。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处室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工作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教育局和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代表等40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