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讲堂

【清风讲堂】成由勤俭败由奢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3/18 9:37:01 点击:48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概括,道出了勤俭同治国与治家的关系。勤俭是治国兴国之道、治家兴家之宝。在许多先贤名人的家规家训中,都写有勤俭持家的内容。诸如“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教诲,“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训诫,“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提醒,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其中蕴含的治家兴家道理,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深刻地总结了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把崇俭戒奢、艰苦奋斗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形成了许多制度性成果,展现了共产党人优良的作风和品格,使党的事业受益无穷。今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裕,但戒奢以俭的道理并未过时。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崇俭戒奢的良好风气。

坚持以俭修身。百年奋斗历程中,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早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毛泽东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刘少奇一条床单一用就是十几年,陈云一个皮箱陪伴了自己62年……淳朴节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了以俭修身的道德自律。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从自身严起,从小事做起,让艰苦朴素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自觉做到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比享受,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以俭拒腐。坚持克勤克俭,方能筑牢一道拒腐防变的堤坝;追求安逸享乐,就如同撕开一条危险的裂缝。现实生活中,有的贪腐分子就是从生活打开缺口,走上奢靡享乐歧途的。党员干部务必严守底线,在个人生活上不可有贪得无厌的想法,不可有追求任何特殊利益的念头,自觉把勤俭作为一种境界去涵养,作为一种品格去恪守,坚决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坚持节俭办事。“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这首歌曲鼓舞人们用勤俭节约的精神搞建设、谋发展。今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依然要坚持计划用度、勤俭办事,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搞建设当遵循规律、量力而行,不可盲目蛮干,严防“跑冒滴漏”;搞调研当轻车简从,讲求实效、不铺张、不浪费;公务接待当严守规矩、严格标准,杜绝浪费……

艰苦奋斗守初心,勤俭节约为人民。无论是“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还是“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目的都是为了让群众过好日子,把有限的资源真正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坚持这样做,不仅能有效节约和利用资源,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而且能凝聚民心,形成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