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讲堂

【清廉文化月】清风学堂|利深祸速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9 9:04:26 点击:101

“利深祸速”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本纪》,原话是:“任重道悠,利深祸速。”意思是说,获利愈多,灾祸来得愈快。

“利”为会意字,利的古字形状如用刀割禾,以此来表示刀的锋利,本义指刀、剑锋利;刀口锋利,切割速度就快,由此又引申为速度快;对于刀,自然是越锋利越好,故引申为顺利、便利;事情顺利就有好处,故又引申指利益、好处、利润等义。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古人看来,芸芸众生奔波忙碌,为利来利往,这是人们生存状态的一种事实陈述。但人不能将“利”奉为信条,否则就会陷入利欲的罗网里,为“利”所困,挣扎不脱。

宋代林逋《省心录》有言:“利可共而不可独”,强调利益可以共同享用而不可以独占。古代著名军事著作《三略》记载了一个故事:一位将军带兵打仗,有人送给他一坛美酒,他叫人将酒倒进河里,与士卒同流而饮。当然,一坛酒不能使一河之水都有酒味,但全军将士都知道这位将军的用意,大家十分感动,愿意效死力战,从而连战连胜。这就是“天有时,地有财,能与人共之者,仁也”。

利令智昏,人在面对利益时容易贪欲膨胀而使头脑发昏,做出错误决策。三国时期的孙坚,是吴国政权的奠基者。相传他随十八路诸侯打进洛阳城,在废墟之中发现了传国玉玺,大喜过望,便想占有它。当时,年少的孙权力谏:独占玉玺,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是不祥之兆。可是孙坚不听劝告,结果在回军的途中被害而死。

人有求利之心本是正常,不过,在中华文化里,利字之上,还有更高的追求,比如仁、义等。“甄宇分羊”典故就是见利思义的实例。东汉有位名叫甄宇的官吏,时任太学博士。有一年临近除夕,光武帝赐群臣每人一只外藩进贡的活羊。羊有大小,肥瘦不均,难以分发。有人主张抓阄分羊或杀羊分肉。甄宇却说:随便牵一只羊走算了。他率先牵了最瘦小的一只羊回家。甄宇牵走小羊,群臣赞赏,羊很快分完。甄宇由此得了“瘦羊博士”美誉。一个人面对利益要懂得大义,不争利不抢利,甚至能够舍弃自己应该得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共产党人的利益观。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群众同甘共苦。长征路上,红军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过草地时,红军连野菜都没得吃,部队马上就要断炊了,为了能走出草地,军团部把6匹马全部杀掉,军团部只留一点杂碎,肉全部分给各连队。共产党队伍里,官兵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以百姓心为己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大局为重,服从于大局利益;面对利益时甘居人后,面对困难时则敢为人先。如此,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