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讲堂

【清廉文化月】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3 20:52:00 点击:65

    廉洁校园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营造立德树人优良环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高校纪委要坚持系统观念,将廉洁校园建设与管党治校、立德树人深度融合,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营造校园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聚焦管党治党和廉洁校园政治生态建设责任落实,加强“四责协同”,督促校院两级党组织协同发力,将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清廉治理能力建设一体推进、与立德树人环境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性党风党纪常态化教育机制,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强化党性教育、廉洁教育。

  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加强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正心明德,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其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校园环境布置、文化艺术活动中。统筹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紧跟新时代融媒步伐,把握校园文化创建工作正确方向,努力讲好廉洁故事、践行廉洁理念,让廉洁文化浸润校园、熏陶师生,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校园文化氛围。积极打造廉洁文化品牌项目,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强阵地、推精品、抓宣传,办好主题党日、团日、班会、讲座、书画展等,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传播廉洁文化。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宿舍、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

  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紧盯“关键少数”,聚焦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范,强化对“一把手”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引导教师不断增强廉洁从教观念。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督促教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担当铸魂育才历史使命。引导教师严师德、正师风,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帮助教师系好“廉洁安全带”。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强化学术诚信教育,健全完善学风负面清单,坚持对违背科研道德、伦理不端行为“零容忍”,引导师生坚守学术诚信与科研伦理底线。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