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讲堂

【清廉文化月】在树立良好家风上作表率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6 9:12:25 点击:9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要讲好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治家,在树立良好家风上为全社会作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谆谆告诫“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建设清正党风、淳正民风的高度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深刻认识家风与作风的关系,以良好家风助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清正清朗向上向善。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其家风家教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要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进而从这里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少数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危害甚大、影响恶劣。破解“一人当官全家腐”问题,避免“贪内助”“贪子女”“贪兄弟”等情形出现,很重要一点就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家风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约束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要分清公与私、法与情的界限,对于家人身上的苗头性问题,早教育、早制止、早纠正,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把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传承好发扬好。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周恩来同志为家人定下“不许请客送礼”等“十条家规”,焦裕禄教育子女不能看“白戏”,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的淳厚家风,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传承红色家风,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谋私利的廉洁精神、知行合一的以身示范。重家教、严家规、守家训,搞好家庭教育、讲好家风故事,让红色之魂植根于家风建设之中,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等问题,着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内容、拓展家风建设方式,推动崇廉尚洁的清风正气在全社会不断充盈。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 2009-2019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000 电话:0574-87600546